旧版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通知

【班会】【讲师团】“明”辨“修”德——求数1601召开“核心价值观进班级”班会

编辑:shihl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访问次数:447

   2019126日晚,数学科学学院 “核心价值观进班级”讲师团的刘荣学长,给求数1601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课,主题是“明”辨“修”德。讲课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都非常投入其中。

   学长从学校历史说起,讲到了举世闻名的陈苏学派。随后,学长通过具体的实例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明辨修德的内涵。学长先给我们举了社会上的一些正面的例子,视频中的东北女孩,在公交车上,主动弯下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系鞋带,成为了爆红网络的最美女孩,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足球场上,因为对手受伤,球员也愿意将唾手可得的射门得分机会放弃,主动把球踢出边界,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有很多不值得我们学习的反面事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视频中的急救人员接到报警电话说有市民在家中自杀,生命垂危,急救人员不得不动用消防工具撬门,但是由于门锁坚固,撬门工作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居民非常气愤,甚至阻碍救援。还说出了要“将心比心”的话语,不把他人的生命当做一回事,只在乎自己的感受,是十分自私的行为。

 

   讲完了一些离我们比较遥远的例子之后,学长讲述了一些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例子,平时生活的小事上,要多考虑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室友的感受,尽可能减少外放声音的次数;少麻烦室友帮忙占座,拿外卖等等。这种小事也许我们生活中很少注意到,甚至自己犯了错误也不会察觉,但是的确会给其他同学带来严重的不便,因此更需要多加注意。

   学长的演讲十分精彩,直到演讲的最后一刻,同学们都还在全神贯注地听讲,这是一场精彩难忘的宣讲,给我们每位同学都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