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通知

原来学霸们都在干这些事!——数学科学学院“学霸开讲”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编辑:rby 时间:2019年12月14日 访问次数:1253

20191213日下午三点,数学科学学院“学霸开讲”主题活动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2016级三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长学姐前来分享交流,他们分别是统计学专业韩松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伊杭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唐一苇。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副书记任泊阳老师主持。

首先由韩松烨学长进行分析。学长初入大学就确定了自己的大学规划,从大一开始就着手准备出国,并打算读完硕士后就业,在明确的方向就能够少走很多弯路,一开始就可以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飞驰,这是学长的第一点心得。在他眼中,代码能力就代表了就业能力,因此在本科阶段早修多修计算机课程是十分必要的。学长综合阐述了往计算机、数据科学和金融工程三个方向需要做的准备和就业前景,分析了国内外就业差距,有很多方向听起来光鲜亮丽,实际上就业前景并不那么美好,让同学们有了一定的危机意识。最后给出了建议:多学早学计算机课程,牢牢把握本专业知识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高伊杭学长从合理规划时间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首先风趣地告诉现场同学,打算申请美国PHD的原因竟是在看剧时爱上了英文工作的氛围。学长细致地列出了大三大四的大事时间线,建议大家以出国为主旋律,在准备外语考试的同时注重课内学习。此外,学长特别强调了暑研的重要性,不仅能够丰富简历,得到海外教授推荐信,还有机会得到老师的口头offer。随后学长比较了学校项目和自己申请项目的优劣,也为同学们指明了如何去查找各类信息。他指出,科研、绩点和英语成绩都是申请到好学校的重要依据。

最后分享的是唐一苇学姐,她成功保研到复旦大学统计学系。学姐的PPT脉络十分清晰,从“我的大学、未来规划、保研相关”开始介绍。她谈起初入大学时因为学习与社团工作时间分配不合理,学业并不突出。但是靠着自己的毅力和努力,提早规划,在之后的学习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励志故事感动了在场同学。除此之外,学姐特别强调了交朋友找爱好的重要性,有自己热爱的事能够让学习效率加倍。在最后,学姐中肯地建议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中抓紧时间,好好复习专业基础课程为来年做准备。

讲座的第二环节是学长学姐现场答疑,很多对未来选择仍有疑惑的同学纷纷找到学长学姐学习经验细节,讨论气氛十分热闹。

本次讲座旨在搭建朋辈交流平台,利用高年级优秀学长的经验优势,为低年级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增强信心,对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认真准备,为美好的未来加油冲!

| 梅亦康

| 卢亦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