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其他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

编辑:rby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访问次数:3104

      14日,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杭州组织召开,与会专家听取并讨论了中心依托单位浙江大学的建设方案汇报。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出席并致辞。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志明院士主持,浙江省科技厅基础处夏昶祺处长、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励建书院士、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包刚教授等出席。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表示,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理学特别是数学学科的发展,昨日召开推进理学学科发展大会,谋划未来理学的战略蓝图与发展路径。筹建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是重塑浙大数学辉煌的重要环节,对加强数学与我省优势领域及行业深入合作与交流,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解决相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将与省科技厅在经费、空间、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政策和支持。

      浙江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夏昶祺表示,浙江省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应用数学中心计划依托浙江大学数学学科优势,围绕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浙江省经济发展重要需求,着重解决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相关行业中的“卡脖子”问题。争取齐心合力将该中心顺利建成并争取列入科技部第一批应用数学中心挂牌单位。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包刚围绕筹建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的背景意义和定位目标、中心建设内容、优势基础、组织架构和资源保障等四个部分向专家组进行汇报。他指出,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有着有悠久的历史和扎实的学科基础,建设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是建立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数学研发机构,是助力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的策源地,也是打造应用数学交叉研究的高端人才聚集地。通过与中国石油、阿里巴巴、华为、江丰电子、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实现产业升级中的基础理论重大突破。

      此次评审专家组除陈志明院士担任组长外,出席的还有上海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教授程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教授方晓红;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华为杭州研究所副所长王海彬;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武海军;宁波江丰集团超高纯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景晖;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周定轩;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等。

      专家们纷纷就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成立的资源平台、重点攻克方向、企业需求、香港及其他省份的经验情况等问题各抒己见,经过论证,一致认为,该中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在现有的数学物理反问题、数理医学、大数据与统计、高性能科学计算方法等四个特色方向基础上,开展数学与能源、材料、医学及信息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围绕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浙江省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解决“资源勘探与新材料设计”“医学影像和智能诊疗”“数字经济和现代通讯的大数据技术”等相关行业中的关键核心问题,推动浙江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建议尽快成立。

       团队成员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屈长征、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韩丹夫也分别发表意见。同时,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郜传厚、党委副书记姚晨、求是特聘教授李松、求是特聘教授孔德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立新及部分教师代表也一同参加了论证会。


数学科学学院

2020年1月7日